新闻中心
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新闻中心 》 正文
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介绍讲座
发布时间:2021年10月08日 16:41 点击数: 来源:

为了加深2021级新生对所选专业的认知与了解,增加新生的专业认同感,104-7日晚,我院院长龙永干、副院长罗燕、王霞,新闻学教研室谢杰、杨清华,语言学教研室毛丽分别为2021级新生作专业介绍讲座。

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,院长龙永干教授、副院长王霞教授分别于润寰南203202教室为2021级汉语言文学3个班级作专题讲座。龙院长从汉语言文学的起源发展、专业结构、专业内容、专业特色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,并且就师范类模块、职业规划、毕业要求、专业学习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意见。龙院长告诫各位同学要注重对教材与文典的阅读与钻研,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主阅读《论语》《孟子》等经典名著,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。最后,龙院长对同学们在校生活的行为规范提出建议,帮助新生更快、更好适应大学生活。王院长就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历程、师资队伍、培养目标、毕业要求、课程体系和办学成效做了详尽讲解。王院长表示,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教学成果优异,希望我院汉语言文学学子在四年的学习中掌握能力,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提高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,做到践行师德、学会教学、学会育人、学会发展。最后,王院长寄语新生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”,鼓励新生奋斗不止,学习不停,向着高处攀缘,不断进步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龙院长为21汉语言文学3班作专业介绍讲座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院长为21汉语言文学1班、2班作专业介绍讲座

针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,新闻学教研室杨清华博士于润寰南301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作专题讲座。首先,杨博士从发展历程、师资力量、专业课程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。他表示,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缺、市场大、专业好、就业广,前景光明。对于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,拍摄好的作品,杨博士建议学生每学期自主学习一门技能,创造更多机会,拓宽就业范围;进行街头采访,理论与实践结合,进一步提升自己。此外,杨博士也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领域较为权威的比赛,并分享了学生作品,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,抓住机遇,实战锻炼。

杨博士为21网媒1班作专业介绍讲座

针对广播电视学专业,新闻学教研室主任谢杰副教授于润寰南302教室为2021级广播电视学1班作专题讲座。谢主任讲述了广播电视学的发展、培养目标、优秀毕业生、课程安排、师资队伍、特色活动等一系列内容。同时,谢主任分享了广播电视学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可喜成就,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给同学们树立了一面又一面旗帜,激励着同学们乘风破浪,勇敢前行。此外,谢主任介绍了广播电视学的专业课,她强调,同学们应有上进心,将学习放在首位,学好专业知识,提高写作能力。谢主任也对各种比赛和课堂外的专业活动进行了详细讲解,激励同学们将知识演化为实战,将技术转化为成就。

谢主任为21广电1班作专业介绍讲座

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,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毛丽副教授于润寰南204教室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作专题讲座。首先,毛丽教授用“第一志愿是否是汉教?”“为什么报汉教?”“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?”三个小问题引入,与同学积极互动交流。随后,毛教授主要介绍了本专业培养目标与特色、课程设置与实践活动、就业方向与职业规划。她表示,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知识结构、能力结构、思想心理等方面的各种素质。此外,毛教授分享了优秀毕业生事迹以及成功者的经验——注重细节、把握时间、自我约束、目标明确、勤学好问等。最后,毛教授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,做最勇敢的追梦人。

毛教授为21汉教1班作专业介绍讲座

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(初中起点六年制),副院长罗燕副教授于玉衡南1012021级全体初招班级开展专题讲座。罗院长首先溯流追源,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,随后从师资力量、培养目标、毕业要求、课程体系、办学成效方面详细地介绍本专业。罗院长表示,作为教师需要对学生负责,对社会负责,对国家负责,要牢记“一践行,三学会”—践行师德,学会教学、学会育人、学会发展。同时,罗院长为新生分享了丰富的推荐书目,给予新生们忠恳的专业学习建议。

罗院长为21级全体初招班级作专业介绍讲座

此次专业介绍讲座帮助2021级全体新生对于今后大学四年专业学习进程有了更好的梳理,进一步坚定新生理想信念,助力新生正确把握方向,为新生从新学期开始更积极地投入学习中注入强劲力量。

作者 刘钰 胡轶帆 贺永佳 王心怡 曾匡玲

拍摄 谢梦洁